方大同 15

標準

方大同的新碟15出版了,據方在kkbox自己的介紹這碟源起是這樣的

“15 = 我開始學結他的年齡。我最喜愛的許多藍調結他手包括有Eric Clapton, Jimi Hendrix, BB 等。

在我寫作的發展歷程中,意識到拓展寫作及製作的技能,必須要使用鋼琴,因而疏離了一直以結他為中心樂器的習慣。這新專輯“15” 使我與結他重拾舊緣。 "

“約在三年前在“橙月” 出版之際,我被邀請出席北京“音樂風云榜” 的頒獎典禮,在獲獎嘉賓中有位名“張嶺” 的音樂人( 後來我得悉他曾經是崔健的合作樂手), 在他獲獎的致謝辭中,突然說了一句“方大同,我知道你很喜歡藍調。”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個驚喜,因為在這個地域,理解R&B 及騷靈音樂都是源自藍調及福音音樂的沒有幾人。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不時在腦海中揣摸如何在以後的專輯中介紹藍調給大家。 "

方大同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歌手,在他soulboy年代我已經覺得驚為天人,在香港這個樂壇,唱soul唱R&B的,主流應該沒有罷?有的,最多可能只是以前蘇永康試過加以一點jazz一點R&B在幾首歌曲罷?

果然,方在香港一點不紅,我還記得當時我的前女友還跟我說,佢尐歌好唔得喎(我諗,係因為當時方似呆板書生多過韓國偶像吧),仲有,就係我去睇方嘅live(響未裝修前幾emax),我老外老闆話乜香港有人唱R&B嘅咩???

結果方走咗去台灣發展,紅爆後回流香港(其實應該係尐fans回流,香港應該係方最細嘅市場吧),突然方就變成好靚仔同有型(香港好似係得好靚仔,無咩歌手人話好有天分)

15開宗明義係吉他為主嘅藍調,但係其實並唔係好重口味嘅藍調,佢亦提過用rock/blues點綴R&B,所以有尐好有趣嘅作品,好似情勝策略我覺得有尐五十年代rockabilly味道,最藍應該係二人遊,係傳統藍調。

雖然如此,主打仍然係非藍調嘅因為你同好不容易…因為你是首小品,好不容易特別尐,有尐英倫 band feel,雖然內容只係一首普通情歌。

總來講,方的唱片仍然高水準,希望香港多幾個咁高水準嘅歌手,帶多尐唔同風格俾呢個咁死氣沈沈嘅樂壇(雖然我知道響香港咁好容易餓死)..

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