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學友 1/2 Century Tour

標準

昨日去睇學友嘅世紀演唱會,是我從零八年頭他的學友光年後,再次欣賞他的演唱會。張學友歌唱技巧已經是個保證,比較讓我有興趣的是,看他在音樂會這形式上,會有什麼的表現形式。

張學友今年踏入五十歲,他自己說,已唱了二十七年,所以當學友從一開始就用歌舞劇的形式唱了一個小時,我已經十分impressed,自己距離五十還有一段距離,但是叫我跳一個小時已經會死,唔好話要唱。舞台上的歌舞劇配合投射螢幕上由劉偉強導演的短劇,由舒淇和張主演,講述一對戀人由初相識到熱戀,到結婚,分開和重新在一起。差不多一小時的歌舞劇沒有冷場,學友的歌迷通常都不是最vocal的一班,有禮貌性的拍手但是並不熱烈,讓我有點擔心,自己很小叫自己做歌迷,學友是少數我會承認歌迷身份的歌手,如果整晚氣氛冷清,我會為學友難過;歌舞劇後學友唱了幾首不算大紅的快歌(應該說香港不太受落吧),天氣這麼熱和rock版的吻別,我看到旁邊的太太在掩耳…

幸好之後唱的我應該和肥姐都贏得不少歡呼掌聲(肥姐時還有個巨形吹氣公仔和穿上吹氣肥姐衫的dancers);正當氣氛稍熾,學友說起自己喜歡的爵士樂和他的private corner,當時我已和朋友直說,這我恐怕沒有什麼人欣賞,果然唱了一兩首已經變咗廁所位…唉,香港人真的沒有尊重表演者的量,還要是學友坐得最近觀眾的一段(學友設計了個在台下伸出來的小舞台);我想,能在流行演唱會唱jazz應該無幾多個,有力強迫/說服唱片公司如此做的,恐怕也只有幾個

之後學友嚟咗個金曲時間,唱了多首名曲,亦是全晚氣氛最好的時候。誠然,很多來看學友的,都是他八九十年代的歌迷,學友這十年八載繼續發展嘗試,但是歌迷仍在回憶中, 學友的新歌並不是他們杯茶。這環節後學友笑說他自己的跳舞歷程,說要還他自己一個公道,決定把自己一些跳舞歌曲重新唱/跳一次給歌迷;螢幕上播出一幕幕學友當年的mv,舞台上學友則用比以前更好的舞技跳了餓狼傳說, 頭髮亂了, 這個冬天不太冷等等,可能是舊歌的關係,加上螢幕上的mv真的太好笑了,這段氣氛仍然良好

最後學友唱多幾首他的情歌後,在祝福這首指結尾嘅歌曲中演唱會落幕。

一如我之前所講,香港人秉承無禮貌嘅傳統,學友都未謝幕完,已經有四五成人起身排隊走人,好似留多五分鐘會死咁;要響香港見到響外國咁謝幕謝成半個鐘一個鐘,我諗除非有錢派喇,我和朋友講起,我認為係因為中國人心底永遠覺得我係俾錢嘅,我係大爺,你係戲子,係我俾錢你駛,拍手咪叫俾面囉,你應該encore到半夜就啱,standing ovation,痴㗎?鬼佬覺得人地表演者係artist,拍手係感謝對方表演給自己睇,響我地香港人心中, 咁當然係鬼佬白黐喇

整體來說我覺得呢個係學友近幾個演唱會中最好的一個,沒有廢話,只有好歌;其中多個歌舞部分令演唱會變得多元化。

學友到了這個不惑之年,仍然有心有力,going strong,希望將來仍會有新的嘗試;年輕的有陳奕迅,年長的有張學友,仍然在嘗試新的音樂,新的表演,為這死水般香港樂壇加點油,誠屬可喜

發表迴響

